陈年档案室

善用合集和收藏,预祝在档案室玩得愉快。tip:荼岩god fate补档戳2018-2-16新年快乐帖。还有问题私信留言,看到会回的。

【勇者荼岩】旅人 11-12

更。

【上章提要】江小猪误打误撞会错意  安法医只身潜伏查案情

横批:wuli荼sir不在线的第一天,想他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【锁龙井之谜03  江小猪说:恋爱中的人,总是口是心非的咯。】

 

法医可以呆在化验室里,等着警官们低声下气地来求你给结果报告……这根本就是屁!话!

安岩蜷着身子刨土。

为了减小动作声音,他没用工具,还不敢刨得太张牙舞爪。

安岩刨得手指甲疼,他一转头,杜虎威正对着墓碑背面双手合十、嘴里念念有词。

——我去,说好的马克思主义唯物论者呢……

“找到了。”安岩看到一只手裸露出土,赶忙顺着肢干扫,将尸体正脸抹了出来。

“喂,别念叨了,找凶手才是正道。”安岩没法用手,他抬脚踹了杜虎威两下,“帮我举下手电。”

杜虎威移到安岩身边。

“咬肌、颈肌、颜面部肌肉的尸僵已经开始缓解,躯干还僵硬,按压尸斑无明显变化。按照报案时间推测,已死亡42-48小时。”安岩边检查边小声说,“手电光歪了,跟着我的手走。”

光还是歪的。安岩转头看杜虎威,对方的脸都呈菜色了。

“把手电放到我颈侧。”安岩内心叹气,用颈肩夹住手电,转回视线,“你去吐吧,小点儿声。”

杜虎威跑了。

隔了一会儿,杜虎威又窸窸窣窣跑回来了,这次他背对着安岩蹲着。

“你们法医不会觉得恶心想吐吗?”

安岩手上没停,“习惯了,况且这已经算很好的了,总比切碎了让你拼回去强吧。”

“呕……”

“喂,要吐走远点儿吐。”

杜虎威干呕了两下,没挪地儿,“工作起来,你有种与年龄不符的老成感。”

“以前在学校,上一次解剖实操就吐一周,吐完一周老三岁,算心理年龄,你可以叫我安大爷。”安岩转过头朝杜虎威贱贱地笑了一个,“惊不惊喜,崇不崇拜?”

“既然那么难熬,为什么还要选择当法医呢?”杜虎威戳着泥土画圈圈。

 

安岩检查的手顿了一下,他从来没跟别人谈过这个话题。

“那……你为什么选择当警察?”

“为了正义。”杜虎威毫不犹豫地答了。接着几秒,安岩那边没任何反应,杜虎威又不想转头,只得又道,“你要是想笑就笑吧。”

“为什么要笑。”安岩开口,声音细微却认真,“这难道不是最棒的答案吗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以前我家住在燕坪旧城区,那时的燕坪不像现在这么繁华,家家户户都是矮矮几间房,再用些废砖料砌个方围墙。

“我家邻居是个花白胡子的老头儿,独身一人住,也不知是做什么的。他来来往往总给我带各种小零嘴,又客气又热情,我便对他印象很好。后来,他捡回了一个孩子,年岁比我还大好些。

“我家同他家只隔了一道矮墙,我个子矮爬不上去,但总可以听到旁边院子里的对话。孩子吵着要回家,老头儿不让,说他的家人都已经没了,还逼着孩子看书练习学些奇奇怪怪的拳脚。在那之后,我就很少同老头儿打照面了。

“再长大些,我终于可以爬上矮墙了。我看见他家养了兔子,也看到了兔子的死。兔子死的时候,老头儿狠狠打了那小哥哥一顿,背上都抽开花了,边打边骂,说撒谎的人最可恨。

“可是,你知道吗,小哥哥没撒谎,兔子不是他杀的,是被蛇咬死的。

“后来没多久,我家就搬走了。到现在,我已经记不得老头儿和小孩儿的模样了,但那血淋淋的背我这辈子都忘不了。如果我能证明那只兔子是被蛇咬死的,可能小孩儿就不会挨打了……哎呀我去!

杜虎威转头,安岩已经把尸体整个儿都刨了出来。

“怎、怎么了?”杜虎威眼睛都没敢往下瞅,直直看夜空。

“他的肝不见了。”

“什么?!”

“嘘!”安岩突然示意杜虎威禁声。

轻悄悄的脚步声沿着锁龙井走来。

安岩赶忙熄了手电,噗噗往尸身泛白的地方撒了几把土。

“嘶——”细细地吐气声传来,“咋子这里还设个碑咧?”

“江小猪?!”透过昏暗的月光,安岩看到了江小猪胖嘟嘟的肚子。

“谁!”

“嘘——是我是我,我是安岩。”

江小猪赶忙学着他俩佝下身子,三人蜷成三个球围成一个圈,杜虎威赞赏地给了江小猪一拇指。对上头、几句话,大家心知肚明。杜虎威往左,负责把尸体埋回去;江小猪往右,负责放无人机去井底探查;安岩往前,继续刨土检查小孩子的尸体。

 

手电光束突然照来时,安岩正在检查孩子的腹腔,接着响起的、就是村民齐刷刷的喊叫声。

一大群举着手电和棍棒的人从黑暗里冲出来。

光线聚集在江小猪身上,杜虎威处在江小猪的影子里。

安岩拽起包塞进杜虎威怀里,然后一脚把他踹进了树丛深处。他拽脱手套,蹭了两把土,一把甩在江小猪脸上,一把往自己的脸上抹。

“你们干什么的!”村民上来就将俩人打了围。

江小猪被安岩抹得发晕。安岩朝村民扯嘴角,“我、我们吧,就是想找点……额……”

安岩朝黑暗里示意,让杜虎威赶紧先撤。

“快看!小孩儿的尸体被挖出来了!”有村民喊了起来,“他们是偷尸贼!!”

“什么!偷尸贼!”

“诶!等……”江小猪还没开口,村民一拥而上,将他俩死死按住,用绳子五花大绑了起来。

江小猪朝安岩皱鼻子:我的设备怎么办?无人机还在井里面呢!

安岩朝江小猪眨眼睛:没事儿,扔这儿,事儿完了再来拿。

江小猪白眼一翻。这特么都是白花花的银子哟……

 

江小猪和安岩被绑在了一棵大树上。

“你们还有一个同伙呢?”开口的是位络腮胡子,看样子是这批村民的头头,他神情恶狠狠的,问得安岩心里咯噔一响。

“就、就我们俩啊……还有谁啊?”

“明明还有个穿黑外套的,半小时前跳到井里去了的那个!”旁边一个瘦子道。

“黑外套?”安岩纳闷。杜虎威今天穿的蓝色衬衣,没穿外套啊。“没有啊……”

江小猪梗着脖子不说话,耐着心情抖腿。

“算了,”络腮胡子一抬手,“先绑一夜再说。”

村民散开,朝着远处篝火团走去。

“嘿嘿嘿。”江小猪笑了起来。

“你笑什么……”

“黑外套噢。”江小猪挑眉,“荼sir吧……是呗。”

“哈??”安岩扭头瞪江小猪。

“哈什么哈的咯。”江小猪抖腿,肚子上的肉跟着一起抖,“村民出动妨碍调查,都够得上舆情事件了撒,那所长有几个胆子敢瞒得住咯,肯定是荼sir来救我们了撒。”

安岩呵呵两声,“你这推测完全不符合逻辑。”

“荼sir像符合逻辑的人咩?安心等着荼sir登场吧。况且咧……”江小猪大大打了个哈欠,“恋爱中的人呐,是不需要脑子滴……”

江小猪的鼾声响起。

“这都什么和什么呀……”安岩抱怨了句,他瞅着不远处有人走过来,没举手电。

——咦,是刚才那个瘦子。

 

【锁龙井之谜04  江小猪说:荼sir不在的第二天……这剧情反转得也太快了吧!】

 

瘦子年纪还小,没敢靠他们太近。见江小猪已经睡了过去,他便找了适当距离,对着安岩坐下。

安岩没主动说话,他还没摸清对方的意图。

“你们为什么要偷尸体啊?”瘦子开口。声音平和下来之后,安岩发现,瘦子的年纪可能比他推测的还要小。

见安岩不说话,瘦子也不恼,“他身上什么值钱的东西也没有。”

“那你们为什么守在这儿?”安岩决定按照对方所想的人设来演。

瘦子长长吐了口气,摇摇头,“说来话长。”

“你说呗,反正我现在什么也做不了。”安岩开口,内心腹诽着:你不说我怎么推测案情啊。

“那个……”瘦子蜷起身子,“他是我的朋友。”

“……”安岩面上未动,心里yes了一个。

“我和他最后一次碰面,是在上个星期五,如果那时候我没去游戏厅,而是和他一起回去了话,可能他就不会死了。”

“怎么回事?”

瘦子撅噘嘴,看样子这些话他憋了很久了,“其实,我并不赞同大家和警察对抗的,警察那边有专门的人,说不定可以查出来是谁害了他……但是大家的目光都在那个男的、就是他爹和他娘身上。”

安岩有些苦恼,这瘦子根本不按顺序来,说话颠三倒四的。

“我、其实也听到了一些。”安岩开口,“最先发现的是他爹的尸体对吗?后来才发现你朋友的尸体,你朋友好像…额…死得更早一些?”

 

刚刚检查尸体的时候,安岩就发现了这个问题。

男人应该死于两天前,尸僵才刚开始缓解,奇怪的地方在于他的肝,明显是死后被人取走的,痕迹粗糙而且相当新。

而孩子死得更早,大约有一周时间,尸僵已经完全缓解了,从腹腔情况来看——安岩感到出离愤怒——孩子的肝,极有可能是在他活着的时候被取下来的。可奇怪的是,尸体并没有出现巨人观。他在孩子的尸体上发现了防腐剂的痕迹。

可是……

安岩皱眉,他感到无法理解。最后见面时间在周五?不可能啊,和死亡时间对不上呀……

瘦子一拳打在地上,咬牙切齿,“一定是他爹!他早就说过的,迟早有一天要把他爹干掉,肯定是他计划不成,反被他爹害了!”

安岩被打断了思路,可他没怎么计较。反正天色还早,他有时间慢慢想,“你说,他们家……到底是个什么情况?”

瘦子看了安岩一眼,安岩坑坑巴巴地解释,说八卦之心人皆有之嘛。

“听他说,他娘以前是富农的女儿,在知青下乡的时候结识了一个来锁龙井县劳动的知识青年,就两情相悦了呗,后来那青年回城,说回去准备提亲礼,这一走就好多年毫无音讯。

“他娘的家里觉得不能再拖了,再加上那时他爹又上门求亲——他爹家以前是镇上暴发户,有阵子特有钱,上街都横着走的,这么一来二去就成了呗。

“结婚后,他娘发现他爹酗酒又好赌,两三年时间就把家底全赔光了,不得已才到了这锁龙井旁边的小荒地上盖了座房子住着。他娘有点学识看不惯他爹,他爹嫌他娘以前有过男人,反正就是这些子破事儿。

“到近几年,情况越发严重了,镇里产业慢慢开始机械化,他爹的工作也没了,就总是喝酒打人,几次被逮到派出所去教育,可出来了还是那样。所以……

瘦子颓着肩膀,一股脑儿吧啦吧啦全倒出来了,“其实,乡亲们心里都知道,这事儿估计就是他娘干的。本来大家还想着,怎么地都是杀人嘛,还是交给警察办好了,可这不是还挖出了我朋友嘛……这事儿换做谁都受不了吧,自己的孩子被杀了,自己还会无动于衷吗?可警察不一样,他们什么都讲法,大家怕事情继续往下查,他娘就要定罪了,这才组织起来对抗警察的……”

——难怪村民晚上才出动,男人的尸体是早上发现的,可孩子的尸体却到下午才发现。

安岩叹了一口气,转了个话题,“可我听说,大家不是都相信他娘是什么桃花女龙吗?”

瘦子抬起脸,竟然笑了一下,“都是赑大师的意思。可赑大师既然说她是,那么她就一定是了。”

“赑大师是谁?这话怎么说?”安岩追问。

“我不能再说了。”瘦子起身,拍拍裤子上的土,“虽然跟你说了也没什么用,但说出来还是好多了。你们以后不要再偷尸体了,找点儿本分的事情做吧。”

“……嗯,好。”


入秋后的夜似乎格外漫长,安岩望着星空捋案件细节,越理越乱。

他喘得慌,不知道江小猪怎么就能以被绑着的姿势睡着的。疲惫在血管里奔驰而过,从躯干到大脑,瓦解着他最后的精神力。手臂血液流通不畅,他全身软绵绵的。最重要的是,大脑钝痛,无法运转。

安岩想要咖啡。实在不行,烟也可以。

天空泛起了鱼肚白。

安岩感到有人摸他的脸,还轻轻拍了两下。耳边响起了熟悉的声音,“安法医?安岩?醒醒。”

他努力想睁开眼,但眼皮重千斤,他摇摇脑袋。

“他好像发烧了。”还是那个声音。

“哎呀,那就别磨蹭了撒,扛起来赶紧走的咯。”

“冒犯了。”

安岩感到自己被人打横抱了起来,穿过了一片草丛。

他的意识沉寂了下去。

 

“不好意思,不好意思。”杜虎威边跑边向江小猪道歉,“本来应该带队来救你们的,可是所长说这么做的话,咱们警察身份就得暴露,到时候和村民起了冲突就更麻烦了。”

“没事儿没事儿。”江小猪找回了设备包,心情不错。虽然无人机还在井里捡不回来,但杜虎威拍胸脯保证,事后一定下去捞,原样奉还。“能理解滴。”

“安法医没问题吧?”杜虎威看了眼怀里的人,安岩烧得脸色发红,毫无意识,“哎呀,都是我的错,我应该早点来救他的。”

江小猪表情有些微妙,他觉得吧,最近他的恋爱脑相当发达。

“小杜警官。”江小猪开口,“我说,你该不会是喜欢上我们安法医吧?”

杜虎威一个趔趄,差点儿把安岩丢了出去。

完蛋了。

江小猪绷着脸,内心被这三个字刷了屏。


TBC


【下一章 锁龙井之谜05-06】

评论(14)
热度(106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陈年档案室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