陈年档案室

善用合集和收藏,预祝在档案室玩得愉快。tip:荼岩god fate补档戳2018-2-16新年快乐帖。还有问题私信留言,看到会回的。

【勇者荼岩】旅人 13-14

更。

【上章提要】夜探现场忆初心寻疑点 弃甲投戈套线索愈迷离

横批:荼sir不在的第二天,想他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【锁龙井之谜05  江小猪说:你们都把我扔了咧,还让我说啥子嘛!

 

安岩做了一个漫长的梦。

梦里他一直走,好像在找什么,身边景色不断更迭,可没有能让他驻足的。

——我在找什么?

他迷茫而坚定,焦虑又充满耐心。

——在哪里。到底在哪里。我不该放开他的。

他转身,一场熊熊大火。

安岩尖叫了起来。胸口仿佛被生生撕裂,剜走了一大块,鲜血淋淋,割肉见骨。

 

“安岩!安岩!”

安岩啪地一下睁开眼,近距离对上了一张焦虑的脸。“杜警官?”

杜虎威松了一口气,赶紧起身给安岩倒了杯水,“你发烧了。刚刚又喊又叫的,做噩梦了吧?”

安岩坐起身来揉脑袋,他完全记不起梦里的任何细节。环视一圈,这里是村招待所,江小猪在长沙发上睡得很沉。

“几点了?”

“傍晚了,差一刻到六点。”杜虎威回答道,“你身体好些没,有没有哪里难受?”

安岩摆摆手,他的心思不在这件事情上。“对了,我昨晚塞给你的包呢?里面有化验标本,要赶快…”

“放心放心,我已经送给咱法医了,加急。”

“那结果什么时候出来?”

“她说六点传来,应该快了吧。”杜虎威答,他看着安岩,觉得他的脸色仍然很糟,“你再躺一…”

“你知道赑大师是谁吗?”安岩突然发问,打断了杜虎威的话。

“赑大师?知道啊,他是我们这儿的名人。我之前还念着,你们会不会想去见见他。他住在村东的文成公祠,最重要的是,本案的嫌疑人也在那儿。”

“啊?”安岩一下没有会意过来,“你说谁?”

“死者的妻子啊。”杜虎威道,“赑大师在村里威信很高,以前也帮过我们不少。关于村里的事情,没有人比他知道得更多了;可关于他的事情,大家却莫一是衷。批捕那天,嫌疑人跑到文成公祠去,当晚上祠里的桃花全开了,村民集结、干扰搜查,我们不得已,才择中把嫌疑人控制在了文成公祠。”

“桃花女龙?”

“嗯。就因为这样,桃花女龙的传说才一下子就传开了。”

安岩想了想,伸手拿外套,“走,去看看,顺便等结果。别叫小猪了,让他好好休息一下。”

“诶?现在就走?你不再躺一下吗?”杜虎威不放心,可眼见安岩已经迈出了门,他便知道自己拦不住他了。他赶忙揣了一板退烧胶囊塞进裤袋荷包里。

 

秋来入夜早,山里黑得也快,好在杜虎威路熟。

“这文成公祠里供着的是刘基。”杜虎威叨叨,像个小导游。人对自己长久生活的地方总怀着依恋情绪,特别是在外乡人面前,“传说,洪武年间,此处恶龙作乱,皇帝派道家刘基来此处降龙,那刘基费尽千辛万苦,终于用巨大的锁链制服了恶龙,将它关押在了锁龙井里。后人为了纪念刘基的功德,就在锁龙井旁边为他修了一座祠堂。”

“你们这儿的神话可真不少。”安岩笑了起来,“不过洪武年间不算久远,距今才六七百年吧,这恶龙作妖的传说怎么都觉得缺乏说服力呢。”

“唔,可是,昨晚你也看到了那口井呀,那么大的井口,那么粗的铁链,这偏僻的山沟沟里,现代技术都不一定弄得出来,更何况洪武年间?”

安岩想想就释怀了。他真不计较这些,所谓传说,不过都是些旅途消遣而已,“那倒也是,想想长城、金字塔,再看看米诺斯迷宫和遗失的空中花园,也许古人却有神力也不一定。”

杜虎威也觉得自己刚才有些钻牛角尖,便笑了起来,“谁知道呢。”

“叮。”

杜虎威的手机响了。

法医传来了化验结果,杜虎威将手机递给安岩,两人就此打住闲谈。

安岩站在原地扒拉手机,杜虎威双手插在裤兜里。他们正处在山腰上,遥望对面、不远处有个牌坊,簇拥在粉色的花海里,牌坊下悬了两点微弱的星火,像明明不灭的荣光。

那里就是文成公祠。

 

安岩的眉头越扎越紧。他转开视线左右瞟瞟,找了块石头坐下。

“又不舒服了吗?”杜虎威紧张地问道。

“我可能有点儿水土不服。”安岩惨兮兮地笑了一下,“不过这个化验报告……实在是奇怪啊。”

杜虎威搞不懂专业东西,但看安岩样子,又不忍心让他费唇舌给自己解释一遍,于是他什么也没问。

“帮我给你们法医打个电话吧。我有事情问她。”

杜虎威应了,给法医挂去了电话。

安岩用手支着额头,将手肘抵在膝盖上讲电话,他蜷在大石头边,小小一团。

杜虎威迈着步子,从左走到右,再从右走回来。

安岩主要在听,偶尔低低蹦出几个词。

——“DNA”“序列”“动植物”“不匹配”

杜虎威内心满是忧虑。

“走吧。”安岩挂了电话,站起身,“总得面对。”

“啊?”

 

花瓣在夜里飘零,将通往文成公祠的石板路铺成了粉红色。

文成公祠沉默地立在黑夜里。几百年的风雨冲刷掉了它昔日的风姿,但骨骼还在,肃穆、沉静、理性、包容一切。

安岩第一眼看到赑大师时,就是这种感觉。

赑老坐在祠堂的正座上,他真的已经很老很老了。佝偻的躯体,衰老褶皱的皮肤里晃荡着骨架,指甲硬而泛黄,瞳眸不再澄清。可安岩能感到他视线里的力度,那是历经年岁累积而来的力量,与容貌无关。

杜虎威在外面和值班队打招呼。进来时,看到赑老和安岩两厢无话,赶忙便开口,“哎呀赑老,这么晚还打扰您实在不好意思,这位是给咱法医带班的新法医,安岩。咱们有点儿情况想向林家嫂子问一下。”

赑老点了头,没说话,他身边一小厮往后堂跑去。隔了一会儿,走出来了位农妇。这农妇眼底有些许慌张,但整个人还算冷静。

小厮招呼三人在侧座坐下,候了茶。

 

杜虎威不知怎么开口,只好戳了戳安岩。安岩想了想,抬头看着农妇。

“你儿子可能没死。”

杜虎威感到空气一僵,他看着农妇,觉得很奇怪。

“什、什么……”农妇坑坑巴巴地开口,她往赑老那边看,赑老坐在椅子里,一动没动。

“你不感到高兴吗。”杜虎威抬眼,插了一句,他面色严肃,眼睛盯着农妇。

“我、我,我当然高兴了。”农妇开口,“我、我孩子在哪里?”

杜虎威站起身,往前半步立在了安岩身边。

“我觉得这个问题,应该由你来告诉我们吧。”

农妇抬头,杜虎威的影子完全笼罩着她,她双手发抖,“我、我不知道……赑老…赑大师……”

农妇想要起身,被杜虎威按回了座位上。安岩转头看向赑老,老人仍然坐在椅子上,只是他垂了眼角,显得没落而沉默。

“赑老……”农妇软在了座椅上,完全丧失了初见时的冷静,嚎啕大哭了起来。

“赑老,您得给我解释解……”杜虎威开口,他脸色突然一变,“赑老!!”

一个男孩子飞快从后堂冲了出来,他持了一把匕首,一刀抵住了赑老的咽喉。

“赑老!!”杜虎威拦住安岩,将他护在身后。

值班队冲了进来,警员们统统拔了枪。一时间,文成公祠大堂张弩拔扈、一触即发。

 

【锁龙井之谜06  江小猪说:英雄救美,要救出质量,救出效果,救出逼格来!

 

“放下!”杜虎威开口,一声虎啸让男孩子晃一下,可他仍旧没有松手。

“孩子、我的孩子……”农妇哭道,从侧座跌下来拽住了杜虎威的腿,“警察先生,你听我说、是我杀的,人是我杀的,真的……”

“娘!求他们没用的!”男孩子情绪很激动,他咆哮着,匕首在赑老的脖颈上画出了血印,血珠顺着老人蜿蜒深刻的颈纹缓缓流下。

赑老被迫昂着头,可脸色丝毫未变。

 

安岩脑子发懵,难受得喘不过气来。他拨开杜虎威护着他的手,举起双手走到最前面,“先不谈凶手是谁,你这么拿刀抵着一个老人家,也太难看了点吧。如果你需要一个人质来和警察谈条件,换我可以吗?”

“你也是警察,我不相信你!”

“我的确是警察。”安岩开口,“可我是这里级别最高的警察。”

男孩眯起眼睛打量安岩。

男孩没说话,可安岩身后的值班队队长先开了口,“虎威,这人是谁啊。”

杜虎威刚想开口解释,被安岩拦了下来,安岩转身面对值班队队长掏出警官证,一把抵到那人眼前,手指尖下赫然写着四个字——“一级警督”。

“还有问题吗?”安岩搜地一下收回手,把警官证揣进了衬衣荷包里。

“没、没问题!”值班队队长从没见过这么高职位的领导,吓得立正敬了个礼,“sir,一切听从指挥。”

杜虎威的脸色有些微妙,但他没戳穿安岩。

——那警官证上的名字,叫啥来着……神茶?咋不叫神汤呢。

“你让他们都出去!”男孩叫道。

安岩吐了一口气,抬手让值班队放下枪,退到门口。他自己头昏眼花,干脆一屁股坐在了地上。

“安岩……”杜虎威坚决不退,又担心安岩身体状况,只得半蹲跪了下来。刚刚安岩拨开他手臂的时候,他感到安岩整个人都在发烫。

“你也出去!”男孩朝杜虎威吼道。

“你!”

安岩拍拍杜虎威表示没事儿,他难受得话都不想说。

杜虎威皱着眉退到了门栅处,捏紧拳头。

“我们要离开这里。”男孩开始说条件。

“然后呢。”安岩按着脑袋,他头痛欲裂,“全国都有公安,一纸通缉令下来,你走到哪里都是一样的。没法工作、没有钱、不能生活,你年轻,也许还可以挣扎一下,但你要带着你妈妈一起过这种日子吗。”

男孩瞪着安岩。

“我没有要吓唬你的意思。现在你站在一个岔路口上,我希望你认真考虑一下今后,考虑一下你的妈妈,再做决定。”

“长官、长官……”农妇哭着爬过来拽住安岩的手臂,安岩全身发软,根本推不开她,“真的是我杀的,我再也受不了了,请你相信我……跟我孩子一点儿关系也没有,真的……”

“我能说谎,可是证据说不了谎啊……”安岩看着农妇,绝望而无助。

“不行、不行……”男孩皱起眉,咬牙切齿,“我们必须离开这里……”

男孩抬起视线,盯住安岩,默默念道,“我必须离开这里。必须。”

他拽紧匕首朝安岩冲了出去

“安岩!!”

 

朝安岩刺去的匕首在划破了安岩的衬衫之后,被远远甩了出去。

杜虎威一步还没冲出去,一切已经尘埃落地。

刚刚从他头顶越过一个影子,可人脸都没看清,男孩手中的匕首就被一脚踢飞。安岩往后顺势倒进了那人怀里,再定神,那人已经抱着安岩落到了大厅另一头,与男孩远远拉开了距离。

“抓、抓住他!”杜虎威回过神,赶紧开口,值班队这才扑了上去,控制住了男孩和农妇。“带回去!”

“等一下。”赑老猛然开口,整个大厅安静了下来。

赑大师缓缓站起身来,他身体的每一处沟壑皱纹都随之而动,他没看杜虎威,直直朝另外两人走去。

“呼呼呼——”江小猪跨进门,累得只喘,“荼、荼sir,你、你也太神速了吧……”

安岩倒在神荼的臂弯里,赑大师伸出一只手,握住安岩垂在身侧的手腕。

赑大师抬头,对上神荼的眼睛,“他不是发烧。”

“我知道。”神荼平静答道。

赑大师垂下眼睑,“对不起,这次我没忍住,插手了。”

神荼摇摇头,“你好好休息吧,剩下的事情交给我就行了。”

赑大师长长叹了一口气,走进了后堂。

神荼抱起安岩起身往外走,路过杜虎威身边时,他停了下来,抬头看了杜虎威一眼。

杜虎威咽了咽嗓子,他觉得面前这人的气势太强,让人发憷。

“先把人押回派出所,再到招待所来找我,提前想好你要问什么。”神荼轻淡淡开口,抬脚要走。

“等、等一下。”杜虎威喊住神荼,赶忙把裤兜里的感冒胶囊掏了出来,“要不先让安岩……”

“不用了。”神荼往前走去,“离开这里就好了。”

杜虎威的手抬在了半空中。

“给我带回去的咯。”江小猪从后面窜出来,接过了杜虎威手里的药板,“那我也去招待所等你哈。”

“诶诶等等。”杜虎威拉住江小猪,他心里憋得慌,死命抓脑袋,“那个、这人到底是谁啊……”

“头顶‘破案’俩字、穿着黑外套的?”江小猪嘿嘿笑了起来,“我们荼sir。燕坪警署搜查课一把手,一级警督咯。”

“一级警督?不是四年才能升一级吗……你们荼sir得多大年纪啊?”

“我们荼sir可是最年轻的一级警督噢。”江小猪压低声音,“荼sir是特招提拔起来的,别个儿的功绩哐哐哐、得胸前挂满的,知道不咯。”

“噢……”杜虎威有些失落。

江小猪整整包包,拍拍杜虎威壮实的手臂,“别失落,再告诉你一件事。”

“什么?”

江小猪示意杜虎威靠近,“我们荼sir呀,是安法医的男盆友噢。”

“啊?!”

“待会儿招待所见哈。”江小猪拍拍屁股走人。破案了哟,要回家了哟,心情好到不行哟。


TBC


【下一章  锁龙井之谜07-08】

评论(18)
热度(124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陈年档案室 | Powered by LOFTER